2008年7月3日木曜日

SAP工作3年回顾[转贴]

作者: SAP屠夫
又是一个周末,"皇城"脚下,宽大的Office里,几个鸟人在噼劈啪啪打着电脑游戏,时间飞逝,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做SAP 3年有余了,不管SAP被某些人吹嘘的如何神奇,在俺这常年杀猪的面前, 神秘已经不再, 3年来,几乎将SAP所有模块的配置和业务都大概捞了一遍, 客观来讲,这系统做的确实TMD好. 它的稳定性,易用性,可扩展性,业务追溯性,集成性确实做的盖了,如果要说它"神奇","神奇"就在于它基本上让业务顾问不用去看任何Code and table,这颠覆了俺以前观点,就是做ERP必须懂得代码和SQL, 因为在此前俺做一些国内ERP维护时,竟然要经常就修改表,SAP轻易就让顾问们只关注业务实现.
cM$q1B*V?_ qk|121132 SAP为其项目管理提 供了ASAP方法论,提供了项目管理和流程管理平台ARIS是Architecture of Integrated Information Systems(集成信息系统结构),这使用SAP的项目实施变的相对容易, 20年来SAP几乎在所有行业包括制造, 矿产, 设计,工程建筑, 农业, 屠宰, 公用事业, 银行, 保险, 教育, 零售, 批发, 时尚,通讯, 民航,石油化工行业都取得成功, 我注意到,这么多跨行业的不同业务大部分竟然可以在不开发增强的情况下就能在同一个产品上通过配置实现, 最近几年,SAP又推出了一个真正意义的SOA平台ESA(企业服务架构,NetWeaver),而这些每季度都给SAP AG带来数亿USD的净利润.
*x)A/sbw qXZ121132 3年前, 本来我比较打算去经商, 父母做了一辈子的小生意很想发扬光大之, 后来发现自己对钱这东西不是特别感兴趣, 在深圳这座城市熏了好几年竟然依旧对钱不敏感也算另类, 男子大丈夫活在这世界上总要找点正经事干, 于是决定折腾ERP玩, 象我这种人,做什么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的更好, 刚折腾SAP时, 规定每天至少花3个小时读源代码, 每天早上背10个表/字段和Tcode,1年下来,5大模块的常用Tcode的代码基本上读了个遍, 当结合业务去看这些代码会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发现,我对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当自信,所以在屠宰这ERP时就经常会从一个整理去考虑,考虑各种业务场景系 统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因为开发一个ERP绝对不是编写一篇科幻小说. 可惜,现在人年纪大了,对代码越来越不感兴趣, 只关心各种管理业务流程的最佳实现, 总的来说,如果单从代码来讲,SAP也有很多重复的垃圾代码,有趣的是,在其产品升级过程中,为了确保稳定,程序员们竟然允许其重复,毕竟稳定性压倒一 切, 严格得讲,SAP的运行性能还是有问题的,哪台哪怕是小服务器不是百万级的,可是还有些SAP系统运行起来其慢,代码复杂和重复应该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我的一位导师曾对我说过一句话,印象深刻,对我人生影响颇大, 他说:如果仅是学习, 任何学科都难于经过三五年的推敲, 遗憾的事竟然很少人愿意吃3年苦去完善自己, 他们今天想干这明天想干那的, 真是服了! 如果要说3年以来最大的工作成就,就是我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和玩SAP这东西的最佳捷径是买把菜刀屠宰, 说到底,不论号称如何资深NB, SAP实施始终只不过是学习和应用人家的东西而已, 说白了,从专业技术角度严格一点,就是三流工作, 不是吗?

0 件のコメント: